國經課,老師給我們看的
還不是整部片喔,只是卡內基的影評
但是看了之後,讓我對這部片很有興趣。

英文片名是the bucket list 意思是死前的願望清單
要直翻大概沒什麼人會去看吧?
我覺得中文片名取得還不錯。

一路玩到掛[(037105)17-47-02].JPG

昨天google上找到的,人生沒有google是不行的...

故事是從兩個老人罹患癌症開始
一個老人-愛德華,是個億萬富翁,擁有很多家醫院,就連他現在住的也是他開的醫院。
另一個-卡特,是個平凡的修車工人,沒有很富有,但是也靠此養活了3個兒女,學識很淵博,最喜歡看益智節目。
由於愛德華以"每個人都能享受醫療資源,一個病房都要有兩個人,沒有例外"為口號,他被迫與卡特住在一起。
財富、背景什麼都不一樣的他們,因為癌症的關係,有了一些共同點,促使他們成為朋友。
一個白人一個黑人
一個富有一個貧窮
一個單身一個已婚
一個積極一個保守
一個沒有朋友一個大家都喜歡他
總而言之很多地方不同。
我喜歡看在病房內他們逐漸熟識的過程,若是在那階段有一個朋友,總比自己孤單一人來得好
若是愛德華住進單人病房,他的傲慢自大也沒有人能拯救他。

有一天卡特在寫bucket list,被愛德華看到,兩人做出協議,要在死之前做到這些事。
其實兩人都有一些問題尚待解決
譬如卡特覺得與妻子之間像個陌生人,他感覺自己成為歷史教授的夢想都被妻子與兒女破壞了,他45年為他們付出,他想要為自己做些什麼
例如愛德華與女兒之間從不連絡,他很愛他女兒,可是卻提不出勇氣
再藉由他們出去旅行的過程中,兩個老人不斷談心,也在這過程中找到生命的意義,找到可以做出最不讓自己遺憾的事

在看埃及金字塔時,卡特突然問愛德華
聽說埃及的傳說中,人死了之後會問他們兩個問題,以決定要上天堂還地獄
第一個問題是 在你這一生中你快樂嗎?
第二個問題是 在你這一生中有幫助別人使他們快樂嗎?

從這邊開始,做不做清單上的事已不是重點
重點是你自己快不快樂,能不能做到讓別人也快樂

最後卡特死前給愛德華的信很感人
他說 我們最後一次見面時是個不愉快的收尾,但我還是很感謝你對我做這麼多事,最後我要再請求你一件事,去找出你生命中的喜樂
於是愛德華鼓起勇氣去找她女兒,也因此見到了他的孫女,親吻了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

在告別式上,愛德華幫卡特劃掉了"幫助一個陌生人"
他說 卡特拯救了我

我很喜歡這兩個老人的對手戲
以詼諧的方式帶出他們對人生的態度,以話中有話的辯論改變了他們兩個各自的想法
對卡特而言,愛德華也幫助了他,幫助一個陌生人,也是幫愛德華自己劃掉的吧

其實有很多片段都很棒,不一一說出怕爆太多雷
例如最後一段對照時,卡特與兒女在餐桌上大家溫馨的吃飯,愛德華在他的豪宅,裡面還有金髮美女,卻看著金髮美女哭泣...

這是一部可以讓你笑中帶淚、淚中帶笑的電影,我很少看到我想收藏的電影,這部就是其一。


附錄:
我也想買這個眼鏡!!!!!!!!!!!!!! 可以躺著看電視。

一路玩到掛[(036642)17-47-08].JPG 一路玩到掛[(036765)17-47-18].JPG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kob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